Lu’s是一位熱愛幻想生活及觀察路人的插畫家,自2013年開始在Facebook分享作品以來,他以可愛的Q萌色彩和療癒的人物造型為特色,深受台灣網友喜愛,筆下角色妃妃和達達,已是許多人青春回憶的代表。Lu’s的創作以放空哲學征服地球,將愛的歡樂色彩渲染生活的每個角落。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將快樂和溫暖傳遞給每一個人,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幸福的氛圍。

04

 

 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照片提供/沿途創意

Lu’s從幼稚園開始就對畫畫很感興趣,「因為我媽媽也喜歡畫畫,常常會看著她畫素描、畫水彩跟著學畫畫。」小時候最喜歡的插畫作品是《櫻桃小丸子》,「尤其是第一季的內容,可以感受到作者淋漓盡致地表現出最真實的想法,不過後來可能受到限制,內容變得比較保守了。但我還是一直喜歡櫻桃小丸子,算是我的啟蒙對象。」

一路從幼稚園、小學、到國中都很喜歡藝術,Lu’s表示,雖然讀書成績不是特別好,但父母看到他對藝術有興趣,也抱持鼓勵態度,他高中就讀復興美工廣告設計科,對畫畫專業知識、電腦繪圖技巧就是從高中開始接觸的。

升上大學後的Lu’s,適逢臉書剛推出不久,他在學校開始畫一些美式小圖及純粹的插圖,並在自己的Facebook和Instagram上分享,當時也成立了一個粉絲專頁,貼出自己的創作。他回憶:「當時算是朋友之間的互動與分享,可能會觸及到朋友的朋友,就像一顆小小的雪球會越滾越大,慢慢地就有了一些不認識的網友留言支持,漸漸地越來越多人關注我的圖文,到了大二那年,才既定了現在的創作風格。」

 

創作想法從大學時期就開始,那時Lu’s有一群非常好的朋友,所以將角色「達達」、「妃妃」設定為青梅竹馬,因為朋友是可以真心地互相陪伴、支持。藉由這樣的情感出發,但又不會特別去固定角色的性別。「雖然他們外表看起來是男跟女,但我讓讀者可以自由詮釋,不論是男男、女女,還是其他關係,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想像去理解,我不想設限他們,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畢竟創作是很自由開放的。」

 

02

療癒風格擊退酸民 深得粉絲心

提到網路上的酸民,Lu’s認為對他開發的相對較少,因為畫的題材偏向舒壓和療癒感,不走辛辣路線,在議題上就比較不會惹人生氣,多多少少會有一些,不過不會到非常不舒服。他舉例:有時畫的東西為了與現實區分,會更幽默或者更誇張一點,但有些人會很認真的將自己帶入圖文,覺得他不應該這樣畫。「他們的想法比較認真,這樣的留言有時候會讓我感到困擾,因為我只是想讓大家看了有趣,不希望被看得太嚴重。」

好的回饋其實更多,Lu’s說:很多粉絲都會留言開玩笑說,他很像身邊的朋友,是不是一直在偷偷觀察著自己?「因為他們覺得我畫的圖,每一天都可以深得他們的心!」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代表我畫的圖得到了大家的喜歡跟共鳴。看了這樣的留言,我心情也會很好,原來我的創作是可以幫助到不認識的粉絲們。

身為韓團BLACKPINK的忠實粉絲,Lu’s前陣子特地去韓國參加她們的演唱會,他說:「出國主要是放鬆身心,不會特別去想要尋找靈感或者畫些什麼,大部分的靈感都是回國後,在畫畫時突然想起在國外的點點滴滴。」比如想起以前去香港,大家出國一定會做的事情,像是辦理護照、在機場拍照打卡等等,還有像是同行的朋友可能因為出國幾天沒有上廁所,這些點滴都會成為創作靈感。

 

08

鼓勵情緒沮喪的讀者 舒壓放鬆首選

剛開始創作達達、妃妃時,畫風其實跟現在不太相同,隨著Lu’s繪畫技巧成長,他也開始了解市場上其他IP如何商品化和精進美感,使角色更吸引人。所以每年都會進行一些檢討微調,讓角色看起來更療癒、更舒服、更貼近角色的個性。

天秤座的Lu’s,被周圍的朋友評價個性內向:「除非是真的很熟的人,否則心情不好也不容易表現出來,都是自己消化。」達達、妃妃代表的是一種「生活壓力很大時,不要想太多」的精神,Lu’s說,現在人壓力很多,內心可能很煩悶,卻無人可訴說。「我希望透過達達、妃妃,讓那些情緒沮喪的人回家獨處時,可以看著我的作品,稍微舒緩壓力,這就是我想要傳達的理念。」

身為網路早期發跡的插畫家之一,Lu’s現在也會透過網路認識一些新銳插畫家或創作者,彼此切磋交流。他提到,今年有一個重要的作品會分享給大家,細節還不能透露太多,所以這段時間趕作品的壓力很大。雖然不是第一次嘗試,但我覺得他還是我的成長代表作,可以直接面對喜歡我圖的網友們,也請粉絲們等待。

 

把握珍貴學習時期,不要輕易放棄

「我覺得當學生的時候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,雖然當下可能不會認同,但事後會發現那個時候是最自由、時間最多,可以盡情做想做的事情。」Lu’s建議,多珍惜跟朋友相處的時間,學生時期結交的朋友,可能會是未來最珍貴的陪伴者。另外也不要宅在家裡,趁年輕多出去跟朋友走走,看看這個世界。另外,如果找到一項喜歡的興趣,一定要去認真鑽研:「學生時期是學習能力最好的時候,要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,不要輕易放棄。」

 

09

 

 

本篇收錄於2024年03月號青年期刊
跟著插畫家Lu’s走進達達、妃妃的療癒世界,壓力很大時,不要想太多!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