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lar是一位在廣播界工作的主持人,小時候無意間走入圖書館,就此投入浩瀚書海,他將看課外書視為是充電及一種另類的追劇,也將《哈利波特》視為「聖經」,成為不折不扣的「哈迷」。2019年底,他開創了一個名為《認真舊書了》的Podcast節目,距今已有約四年,節目將大家都有共鳴的小說書籍融入綜藝元素,舉辦各種遊戲與挑戰,以及搶答比賽等,進一步讓書籍變得生動有趣。

認真舊書了

 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Polar

Polar出身於POP Radio聯播網,之後到KISSRADIO當DJ,工作幾年後他暫時離開廣播行業,轉而投身到網路媒體發展。但離開後的他一度感到失落,因為對廣播行業仍充滿熱情,在這個失落的時刻,他發現了Podcast這個媒體形式,並意識到自己擁有作節目和錄音的專業技能,於是便決定自製節目。2019年正式開始《認真舊書了》Podcast節目,靈感來自於他與同事青春時期閱讀小說的共同回憶,並將聊天內容轉化為結構化的腳本。如今,他再度回歸電台,成為IC之音竹科廣播的主持人,並將Podcast視為業餘興趣。

在《認真舊書了》節目中, Polar邀請許多演員、創作者以及前同事來參與錄製。節目中設有多個單元,透過「拼個書贏」、「書給你了」、「才不會書呢」等系列單元,不僅討論書籍,還會探索其他與書有關的話題,節目最經典的主題為哈利波特單元,他形容聽眾是一群「雷文克勞」,「很刁鑽, 有點研究者的性格!」對於談論的書籍和內容都非常熱愛。他曾舉辦過「三巫鬥法大賽」活動,邀請聽眾參與,增進節目和聽眾之間的互動。這些不同的單元讓《認真舊書了》節目擁有多元的內容,也提供更廣泛的收聽體驗。

節目靈感源於生活,佛系更新Podcast

目前Polar是一位全職廣播電台主持人,由於自己和來賓都有正職工作,因此Podcast的更新沒有固定的時間表。雖然有時會因工作忙碌而減少更新頻率,但他並不在乎節目排名,也不會為此感到壓力。他認為將Podcast視為一種興趣,是他能夠保持輕鬆心態的關鍵。儘管節目更新時間不定,但他強調會以最舒適、佛系的方式來製作節目。

認真舊書了_錄音照_03

「雖然很爛,但創意真的是生活中累積出來的。」腦中有源源不絕的企劃點子,Polar分享他對靈感來源的看法:創意並非從虛無中湧現,而是將看過的事物進行重新排列組合,靈感的理解建立在多年主持和生活經驗之上,並透過反應能力和大膽腦洞的訓練而逐漸形成, 每個靈感背後,都有著過去的累積和思考。

《西遊記》是Polar課外書的啟蒙,回憶起國小時代,每當下課都會迫不及待地趕去圖書館,享受書中世界。「那時候沒有Netflix, 對我說就是下課十分鐘,我在那邊追劇。」隨著成長Polar將閱讀視為充電方式之一,形容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「I人」,雖然喜歡與人交流,但更喜歡獨自閱讀。閱讀提供了無窮樂趣和知識,讓他在故事中尋找啟發和想像。「看課外書對我來說實在太好玩了,看完了還有超多書可以看,我根本不怕缺新的東西。」

將《哈利波特》奉為聖經,也是人生教科書

Polar也分享對《哈利波特》系列的熱愛。在8、90年代時首次接觸《哈利波特》後,很快地沉迷其中,並將《哈利波特》視為聖經。Polar對這個系列的熟悉程度幾乎倒背如流,簡直到了腦海中有一個資料夾,可以隨時召喚故事情節的程度,這也使得他在參與節目錄製或與他人討論相關主題時,能輕鬆應對。

《哈利波特》對於Polar而言, 不僅是一部魔法故事,「看這本書不要被騙了,魔法只是包裝,只要把魔法都抽掉,你就會看懂, 『魔法』在故事中沒有解決任何問題。」他笑說,哈利波特除了會抓金探子及嬰兒時期逃過一場死亡外,似乎沒有太多優點。他認為小說背後所要傳達最重要的價值,是面對現實的挑戰,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,使他們更具深度和豐富性。「我跟著這些角色的缺陷成長,就連鄧不利多到後面也顯露黑暗的一面。羅琳很厲害,她讓每個人的黑暗面,最後都要靠著朋友或事件一起面對。」7集龐大的系列,提供許多寶貴的社會觀察和智慧,他能帶入現實生活中,並用角色心境去理解與自己不同的他人。

哈迷照_02

「我沒有辦法想像除了這行, 我還能做什麼。」Polar在高中時就對傳播產生濃厚興趣,有了明確要讀廣電系的目標。他指出讀傳播的人通常對創作和故事充滿好奇,並希望理解事物背後的運作方式。高中備考時,他也有一套策略。坦言對數學並不擅長,在高中時因三角函數,對數學產生強烈的抗拒感。他開玩笑說: 「我要發起『不准教高中生三角函數』的公投!」即使努力學習數學, 但由於難以理解的三角函數,不斷挑戰卻沒有明顯進步,讓他十分挫折, 最終決定將數學放下,專注準備傳播科系更看重的國文、英文和歷史三項科目。

Polar強調:「如果確定自己選擇的科系不需要某個科目,就要勇敢放棄,不要害怕向老師和家長解釋這個決定。」他的例子說明,成功的學業規劃不僅需要明確目標,還需要對自身的強項和弱項有深刻認識。在填寫志願時,他堅持選擇心中最喜歡的廣電系,並且在大學修習了豐富的廣播相關課程。

挑三本不同書籍,找出自己的興趣

「現在學生可以認識不同產業領域的機會,的確比較少。」Polar提出一個探索職涯的方法,就是去圖書館或書店,相信直覺,挑選三本最有興趣但不同類型的書,或許未來的路就在那裏面。這種方法成本最低,卻是一個探索不同學科和專業領域最簡單有效的方式。

談到學生對於未來職業的選擇時,Polar提到一個案例,新竹地區的學生由於父母多從事工程師行業,也往往會傾向選擇當工程師,看似穩定、收入豐厚,但他叮嚀在做職涯選擇時,不應該只考慮當下趨勢和收入,因為科技日新月異,「不要只為了金錢,或現在紅什麼就去讀!選擇最喜歡的科系去就讀才是比較安全的,因為你不知道以後的世界是什麼,人生這樣比較不會後悔!」

Podcaster里民大會_現場主持照

 

本篇收錄於2024年04月號青年期刊
哈迷必聽Podcast《認真舊書了》主持人Polar:從圖書館到麥克風,聊書也可以很好玩!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