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鼠餅胖可可」是一隻愛耍萌,帶有點調皮跟吃貨屬性的黃金鼠,常以學生的形象,搞笑幽默地表現出學生們升學中會發生的趣事和內心小劇場,以及與家人、朋友間相處的歡樂小故事。曾經結合人氣動漫《鬼滅之刃》進行二創動畫,在網路平台累積極高的點閱率,目前在海內外都相當受到學生族群的共鳴及喜愛。

很難想像萌萌的倉鼠形象的作者其實是30來歲的上班族「鼠餅」,他透露,自己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創作,當時還是部落格的天下,創建的部落格名稱叫「涼の繪圖筆記」,一直到短影音、抖音盛行後才更改風格。

鼠餅大學時就讀資訊管理相關科系,畢業後在遊戲公司的動畫部門工作,負責後製、剪輯特效等,插畫是業餘創作。平常會看動漫,對畫畫有興趣的他,現在則是一名工程師,對於下班後創作樂在其中。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鼠餅胖可可

壓克力3夾最初養的倉鼠胖可可,成為創作主角

鼠餅之前創作內容比較偏向紀錄情侶跟隨興的生活日常,後來因為養了倉鼠,偶爾會畫到作品中,加上開始製作短影音後,決定要轉換跑道,就正式用寵物主題《鼠餅胖可可》。「胖可可是我養的第一隻倉鼠,目前沒有養寵物了。」鼠餅透露,之前的寵物近年都已經過世,最初是先養了兩隻兔子,分別叫「芝麻湯圓」跟「咖啡球」,都是曾出現在部落格插畫中,還有另外一隻倉鼠叫「豬豬」。鼠餅說:「兩隻倉鼠大概各活兩年, 總共四年。小時候有養過小白鼠的經驗, 加上鼠類寵物比較容易取得、成本不高,是很多小朋友養寵物的首選。長大之後因為女朋友想要養,才再養了胖可可。」

養倉鼠有一些要特別注意的事項,像是合籠飼養的部分,很多品種不能養在一起、公母同養會過度繁殖;餵食上,人類餅乾等太人工的食物都不能餵;另外有些木屑的種類對倉鼠呼吸道不是很好⋯等等。鼠餅說明,倉鼠比較靠氣味認人,如果混入不同氣味就會警惕,「女友的手放下去,牠會乖乖給摸,我伸進去的話就會被咬,可能我手味道比較像吃的吧!」他笑說。

而為什麼叫「鼠餅」?他回憶,平常把胖可可放在散熱墊上面的時候,牠就會散成一攤融化扁平的樣子,像一坨餅乾,鼠餅的名字因此誕生。至於為何創作選倉鼠當作主角,鼠餅坦言,因為覺得畫動物比較可愛、療癒,也較吸引人看。「可愛的東西大家都喜歡,因為算是把胖可可擬人化,當成學生的角色,所以粉絲群多偏向國小、國中生。」

IG專攻多圖插畫,影音方面則以TikTok為主,最近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。愛好動漫的鼠餅看過熱門作品後,激發了創作靈感,將胖可可結合動漫發想,創造出「鼠餅萌鬼滅系列」、「如果炭治郎是老師的話」等系列影片。鼠餅說 :「我想像如果他們是老師,會怎麼跟學生互動,這樣的二創自己覺得滿有趣的。」

 

「踏入創作之路之後,一直以來最大的挫折就是流量、粉絲數,這應該是無窮止盡的擔心。」創作過程中,被數字綁架,是每個自媒體經營者必經的調適階段,鼠餅盡量維持初衷看待。

從開始的單純畫畫分享,到後期比較多人關注,難免會在意數字,但創作當下還是以「這個滿有趣」的心情去創作。「會猜一下觀眾口味,但還是覺得自己畫的開心比較重要,因為有時候觀眾口味太重了,我的粉絲年齡還是偏小,比較強硬的題材,怕會對他們有不好的影響。」有時也會把關圖文不能出現太多髒話、保有自己的價值觀,在追求流量與初心間守住底線。

鼠餅透露,粉專之後打算規劃新路線,比如開箱或是食記,「因為胖可可本來的設定就是吃貨,可是我目前都沒有特別凸顯這一塊,所以想要嘗試看看。」他提到,實際呈現方式會是影片加上胖可可圖像,不是真人去開箱,虛實結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,展現不同面貌,但不會想露臉,目前仍以插畫為主。鼠餅打趣說,想讓粉絲對胖可可盡情的想像,不要看到作者真實面目而幻滅。

 

壓克力3夾分享自我有好有壞,盡量傳遞正能量

從部落格時期就是創作者的鼠餅, 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今天,對於「分享自我」也有一番觀察:「我覺得算是雙面刃,好的方面是大家比較會表達自我,被看到的機會變多,哪一個點被大家喜歡, 就突然爆紅變成網紅。但太多人分享自我,就有好有壞,壞的那一面也更容易被關注、被模仿學習。」他舉例,之前日本有青少年去連鎖壽司店拍舔盤子的影片,本意是想要分享跟展現,但很明顯有問題。「價值觀尚未成熟的孩子們看到這些,想法可能產生偏差,分享自我這件事很難去把關,只能希望更多創作者分享一些比較正面的東西。」

與粉絲間的良好交流,給了鼠餅印象深刻的回饋。他提及:曾有一陣子剛換工作比較忙,一、兩個月沒有更新粉專,有粉絲特地發私訊關心他發生了什麼事。「因為當時人氣還沒有目前這樣旺,我那時候感覺一年沒有更新,好像也沒有人會在意,但其實是有小粉絲記得,所以覺得很貼心,有一種被記得的感動。」

最後,鼠餅建議喜歡創作的學生們,剛開始先單純當作寫日記、抒發自我。「有時候太有目的性,就會把原本的心態漸漸扭曲掉了,你可能為了『這種題材才有人看』,而一直往那個方向去,也就限制了自己的創作自由爆發力。」他也鼓勵學子們多去體驗人生:「以我來說,創作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生活體驗,體驗的東西越多,就有更多體會,創作出來的東西大家就愈能感同身受,不會侷限在僅屬『自己』的框框,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都還在學習的。」

家族大圖

本篇收錄於2024年01月號青年期刊
插畫家「鼠餅胖可可」:多多體驗人生,不要限制自己的自由創意!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