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凱貞 (5)

25歲臺灣網球好手「網球精靈」張凱貞,目前在臺北市立大學攻讀運動競技研究所碩士學位,曾扳倒前球后莎菲娜,2015年光州世大運勇奪網球女單、女雙兩面金牌,成為國際網壇關注的明日之星。

撰文/林庭瑜

照片提供/張凱貞

夢想不刻意規畫反而促成另一個驚奇的夢

 

曾擠進世界女網單打百強名單內的凱貞,6歲時就開始接觸網球,11歲時被父親送到美國佛州參加網球訓練營,15歲參加歐洲青少年巡迴賽並成為職業選手,為人熟知的是19歲在泛太平洋女子網球賽時,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羅斯球后莎菲娜(Dinara Safina),從此知名度大開。

 

凱貞爸爸年輕時熱愛網球,有意栽培哥哥成為網球選手,當時6歲的凱貞跟著爸爸陪哥哥練球,起初覺得好玩便跟著一起練習。直到11歲那年,爸爸帶著她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國際網球學院(ITA)探望在那裡練球的二兒子,順道讓凱貞玩票式接受訓練,一塊優質的璞玉因此意外被發掘。

 

任何目標都不要設得太僵太硬,留下一點轉圜空間,說不定輕輕繞點遠路會促成另一個驚奇的夢,有別於許多網球選手出身富貴之家,凱貞來自桃園永和市場的魚商家庭,家裡原本要栽培的是哥哥,但職網之路花費驚人,經濟狀況不允許兩個人都走這條路,必須做出取捨,哥哥選擇退居幕後專心陪妹妹征戰,毫無怨言全心全意的付出。

 

家人的支持是安定力量更是前進的動力

 

        3年前在大阪比賽時,左手腕半月軟骨破裂,忍痛帶傷打到法網,美網時又不幸傷到左手腕,接受開刀治療休息將近9個月,重創凱貞的網球生涯,受傷是所有運動員的惡夢,一但受傷就必須加倍努力才能重返運動舞台。

 

復健的過程漫長而痛苦,凱貞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打擊,坦然表示:「家人沒有放棄我的時候我也不可以放棄自己,因為父母為了栽培我真的很辛苦,他們為了我經歷了我無法想像的人生,如果我只是遇到一點挫折就放棄,身為他們的兒女就太不孝了。」相信一定可以再站回屬於自己的舞臺,讓凱貞熬過了人生最痛苦的低潮時期。

 

 

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

網球精靈張凱貞封后黃金之路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One thought on “網球精靈張凱貞封后黃金之路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