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撰文、攝影/黃詠莘

宛如迪士尼動畫片「天外奇蹟」的夢幻場景真實呈現!位於新竹的戰車公園內的老樹上,有一座以木頭搭建而成的迷你小屋。它的外觀以充滿異國風情的花布布置,上方懸掛各式玻璃瓶罐做裝飾,裡頭放置舒適的長型抱枕,處處瀰漫著濃厚的文青風格。搶眼的樹屋吸引附近居民駐足拍照,更有許多外地遊客前來朝聖。沒想到這個網路上的超夯景點,竟是由一個年輕女孩親手打造。

1

關於一個樹上的女孩

「我是一個衝動的人,會為了自己相信的東西不顧一切。」她是Chin,鄧晴心,一個Daydreamer、一個熱愛冒險、認真生活的女孩,也是新竹熱門景點「晴心樹屋」的建造者。人如其名,穿著一襲黑色波西米亞風連身裙的Chin,臉上洋溢著親切的笑容,言談間充滿自信魅力,好似陽光般暖心,真誠而不造作。

出生於都市叢林台北,父親常帶家人爬山,熱愛大自然的Chin從小就夢想蓋一個樹屋,大學時期總喜歡爬到校園的樹上。「我常常爬的上去,卻下不來,每次都要路人救我!」她笑著說,因為這樣認識了許多朋友,還被稱為「樹上的女孩」。

這個樹上的女孩,因參加外貿協會新竹辦事處辦的培訓課程留宿新竹,某日晨跑時被紅磚牆上的牽牛花吸引,不自覺走入立功眷村的一處美麗廢墟,令她想起澳洲打工遊學時曾在Paronella Park (帕羅尼公園)寫下蓋樹屋的夢想,便下定決心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。

CHIN

Chin Chin’s Daydreaming

「雖然會很辛苦,但去做就對了,不然它永遠不會發生。」徵詢當地里長同意後,Chin選定一顆老樹蓋起樹屋,照著國外網站的教學,從鋸木板、鑽孔、打釘到樹屋的外觀佈置通通由她一手包辦。當然過程中少不了疲憊與眼淚,樂觀的Chin不甘願當一個只會說夢話的人,總在遭逢困難時說服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。「Chin Chin’s Daydreaming」是她給樹屋取的名字,除了象徵著白日夢的成真,也希望來樹屋參觀拍照的人們能重拾做夢、追夢的勇氣。

不到幾坪大的樹屋,僅能容納2至3個女生,小小空間的每一處都別具巧思。牆面上用她從世界各地蒐集來的啤酒瓶蓋、錢幣點綴;防水的小書櫃是在永樂市場買來的棗紅色防水絨布悉心釘成的,讓她引以為傲;樹屋日誌則提供給造訪的人留下心情記事,用文字與樹屋對話、與其他旅客對話。每每看到孩子們在日誌上寫下對樹屋的感謝與喜歡,都讓Chin覺得雀躍不已。

位於樹屋下的互動棧板,堪稱樹屋的靈魂。Chin解釋,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大活動,在世界的各個小角落都放著一個大黑板,讓人們把在死亡以前想做的事寫下來。棧板上方寫著的I want to build a treehouse,即是她親筆留下。

3

  飛行樹屋CAFÉ的成立

「我總是在想,要是這個可愛的眷村裡面有個樹屋咖啡廳,那是一件多美的事情!如果大家都可以看到我看到的東西,那真的好棒。」經過專業評估後,去年春天,Chin將位在樹屋不遠處的美麗的紅磚廢墟整修為咖啡廳,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獨自鋸木頭、找廢木料、修整瓦片、打掃環境,讓原本荒廢已久的老舊房舍,以嶄新面貌「飛行樹屋CAFE」,為社區注入一股活水。

飛行樹屋CAFÉ走的是Chin口中的超現實風格裝潢,門外的手繪招牌帶點童趣,呈現多采多姿的視覺效果。店內擺放數張木製的小學課桌椅,以廢棄木材和舊報紙為主體打造隨興復古氛圍,入門的懸吊搖椅和吊床式座位,讓人彷彿置身南洋國度,跳脫現實紛擾。

 

Get in trouble, Make mistakes,Fight Love Live

Chin提及,未來將規劃舉行樹屋市集,而另一座名為「飛行樹屋」的二號樹屋,也剛於三月完工。她由衷期盼能用自身力量,替世界帶來一點小小的改變。把創意延伸至整個小眷村,將迷人的閒置空間用於藝文活動,發展獨特的文創聚落。

「Get in trouble, Make mistakes,Fight Love Live.」來自法國作家大仲馬的《三個火槍手》裡的這句話,是她的人生座右銘。晴心樹屋與飛行樹屋CAFÉ,承載著一個女孩兒時的夢想、對土地的熱情,像Chin散發出來的氣質一樣,那樣的天真爛漫、渾然天成。

2

夢想的起點──女孩打造的秘境樹屋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