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採訪/楊雅靜

照片提供/倉鼠人

 

「倉鼠人」,聽起來像是「漫威(Marvel)」電影中的某個新英雄角色…;「它」確實特別具有「療癒力」,或許從某個層面看來,這也是一種超能力!「倉鼠人」

是由一對夫妻檔所主持的YouTube頻道,內容多元且生活化,當中又以分享倉鼠與鵪鶉的萌寵生活大小事為主,由於飼養的寵物組合較為罕見,話題新鮮有趣,目前已擁有近十萬人訂閱追蹤。

 

倉鼠&鵪鶉  萌寵搭檔引發討論!

YouTuber夫妻檔「許伯」和「簡芝」平日皆是接案攝影師,兩人約一年多前創立了YouTube頻道,由於一開始頻道主角是家中的寵物倉鼠,恰巧當時英雄電影正夯,也就順勢取名為「倉鼠人」,後來才又加入了兩人名字,正名為「許伯&簡芝—倉鼠人」,頻道內容主要以「萌寵」為主,有時也會分享二個學齡前兒子的生活大小事。

中文系畢業的兩人,因為興趣開始學攝影,因而開啟了攝影師職涯,進而又走入YouTuber圈子;許伯說:「一開始拍片,純粹是練習拍攝影技術,拍一拍覺得覺得頗單調,就開始嘗試拍些故事性的影片。」當時也未料到,在放上YouTube後,竟然慢慢開始引起網友關注。

影片主角多數是家中的兩隻可愛小寵物:倉鼠「小捷運」、以及鵪鶉「小飛機」,或許是這樣萌寵組合夠新鮮,訂閱追蹤人次從數千人大幅躍進至今,許伯回想,「原本主角僅有小捷運,直到小飛機出現後,有網友覺得牠們的組合很特別,就會留言互動,追蹤人次開始大幅增加。」尤其是撿到小飛機的那集,有 48萬人次的點閱率。

02必刊_圖說_銀狐鼠─小捷運

-銀狐鼠─小捷運-

以領養代替購買!與萌寵的奇妙機緣

「小捷運」與「小飛機」分別是認養、收養而來,名字皆由小孩取的,充滿童趣、又符合牠們生物調性,讓人印象深刻;許伯表示:「因為小孩希望能養寵物,但受限於環境關係,加上以前曾養過倉鼠,所以在一年多前跟朋友領養了小捷運。」

相較於貓狗之類的寵物,「倉鼠體積小,較有個性,與人互動較少,比較像是觀賞性寵物。」也曾看過資料寫道,太常親近可能會讓倉鼠心情緊張,因而舉止要特別輕柔。

而與「小飛機」的機緣更奇妙,在養了小捷運不久後,某天他們夫妻倆外出工作,路經堤防邊的天橋,在上頭看到一個貼著紙張的箱子,寫著「家人不準養鵪鶉,希望善心人士照顧」等字句,「打開箱子就看到裡頭有隻又像麻雀、又像小雞的「小鳥」,擔心讓牠在戶外會有危險,就先帶回去照顧,再看怎麼處理。」結果就這樣收編在家了。

許伯說,比起「小捷運」,「小飛機」個性更自在親人,與雞吃相同的飼料,頗好照顧,除了剛帶回家時經檢查發現感染球蟲,治療之後皆無大礙,「小飛機很安定,到哪都能自在晃來晃去,一出去就不想回家,相較之下,小捷運比較宅,在外面太久就會開始緊張。」

02必刊_圖說_鵪鶉─小飛機

-鵪鶉─小飛機-

02必刊_圖說_手作道具─冰棒棍屋子

-許伯常做一些精緻的萌寵拍攝道具-

心疼觀眾被寵物溝通師騙錢

因為影片主題關係,他們幾乎被定位為寵物YouTuber,有許多觀眾會與他們分享寵物相關事物與心得,「先前就有一個喜歡貓咪的高中女學生,因為餵養的浪貓生病,而找上寵物溝通師,結果因而被騙錢,讓人心疼不已。」

原來當時寵物溝通師聽聞貓生病後,竟稱自己可以進行「靈動治療」,藉以收取費用,心急如焚的女學生為了貓咪健康,不惜省吃儉用砸錢一試,但貓咪竟然失蹤了,在此同時,寵物溝通師仍以不同名義收費「治療」,女學生最後從其他餵養者處得知貓咪早已病故,傷心之餘才赫然發現自己被騙。

他們聽完女學生的分享,心裡感觸萬千,擔心也會有人遇到相同情況,因此特地找了律師拍了支影片,希望能幫到有相同困擾的人;「觀眾覺得自己被騙,跟我們聊天抒發心情,就想說能不能替她做些甚麼,剛好姊夫是律師,有這個資源可以運用,至少可以給些專業的建議。」

除了希望能夠讓有需求的人得到幫助,對於頻道未來的規劃與期許,「也希望藉由我們的影片,能讓觀眾有療癒感,就像是為他們進行一場心靈按摩一樣,觀眾看得開心,就是對我們最直接的鼓勵。」

對有興趣拍影片、或有意當Youtuber的學子們,許伯建議,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很重要,「若只是一昧地模仿,反而是消磨自己,也就失去了原來的初衷與熱情。」

好的作品 就像替觀眾進行一場心靈按摩 許伯&簡芝~倉鼠人「萌」化你心!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