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「角子」莊鎧壎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,曾在唱片業、出版業工作,更是百萬暢銷書籍的幕後推手,他的文風引發現代都會人的共鳴,透過不同面向的愛情著作,被讀者形容文字是「幫助讀者溫柔而準確地爬梳自己,承接住情緒」。創作、社群、Podcast各領域多棲的他,也鼓勵同學,夢想不只在腦海,更要勇敢造夢。

IMG-9037

 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角子老師

「角子」這個筆名的由來,源自於最小的錢幣單位,他解釋,所有物質的組合,都是從最小的單位構成的,一方面是提醒自己的平凡;另一方面也同時在提醒自己,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,可以對這個社會產生的影響。「我不會忘記自己創作的初衷,並不是要文以載道,而是理解跟陪伴,我永遠都會跟讀者站在一起。」

 

IMG-9103※這張需要放上去

 

法律系的浪漫腦,毅然踏進唱片圈

角子回顧入職場前十年,喜歡文字、音樂,又擅長幫人物定位的他,覺得自己剛好找到了一個對的位置。在那個唱片還可以賣破百萬張的年代,角子如魚得水。後來因為唱片盜版猖獗,在職場第二個十年,他離開唱片圈,自組工作室,開始企劃出版藝人寫真書,台灣的明星包括蔡依林、羅志祥、S.H.E、楊丞琳等藝人書,都出自角子的工作室,他不藏私分享成功祕訣:「我們企劃的書,不是拍拍漂亮的照片而已,也要作到深度探勘藝人內心的世界,每本書都超過四萬字。像蔡依林的英文書,書裡面超過三十萬個英文字,我們就去找英文老師組成團隊來編書。」嚴謹而精密的編排,讓每一本藝人書含金量滿滿,蔚為一時風潮。

 

近年,角子邁入職場與人生的第三階段,他主持Podcast《角子療心室》、書寫愛情,第七本著作也將出版。他笑說,很久以前就一直抱持著暢銷作家的夢,25歲就發行第一本書,「後來我做唱片、寫真書,好像不是在做一個作家做的事情。但是,我從來沒有忘記文字的鍛鍊。」

 

IMG-0393

 

看似無關的人生軌跡,其實踏實築夢

角子的作品拿下誠品2021全年度銷售榜第四名,他謙虛的說:「如果這算一點小小成績的話,其實我是從二十幾年前,就開始在拼這個拼圖了。」

 

《時間,才是最後的答案》立體書封rgb

 

提到新書《時間,才是最後的答案》,角子想談的,就是「時間」這個主題。許多我們在當時得到的那個傷心的答案,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往前走,一定會在後來的淬鍊裡,得到時間又給我們更好的回答。

 

「可是,在時光中前進還是需要方法的,我們一定要先『接受過去』,接受過去已經成為事實,才能夠真正重新出發;然後要『相信未來』,讓美好的未來成為我們努力的理由;於是,我們才真的有了想為自己『努力的現在』。」

 

在這本書裡,除了蒐錄許多讀者們的真實故事,也包含了角子自己在二十幾年前發生的故事,那是他在得到了真的幸福之後,突然轉身,發現時間真的又給了當年的那一場傷心,一個全新的註解與答案。

 

 

 

 

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01月號青年期刊

 

深刻描寫愛情、人物引發共感,作家角子:「用文字去理解、去陪伴」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