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YouTube 累積超過 248 萬人訂閱的「Ru’s Piano Ru味春捲」,以鋼琴演奏動漫和電玩音樂,並隨著表演曲目做對應的Cosplay(角色扮演)裝扮,吸引大批死忠鐵粉,從小學習鋼琴的Ru透露,一支影片的背後,不但要背下曲目練習、花時間治裝及調整尺寸,更要靠十幾年來每天練習的深厚鋼琴實力,讓影片越來越吸引人,至今累積超過3億次觀看數。

 

RuRu6

 

 

「許多孩子在國、高中時可能學過音樂,但升學後都放棄了。」Ru的音樂薰陶來自年幼的時候,因為媽媽本身是教鋼琴的老師,所以Ru在幼稚園中班左右時就開始接觸音樂。「雖然當時對鋼琴不感興趣,只是個聽話的孩子,媽媽想教什麼,我就配合。」最後確定自己的志向,是在國三時念音樂班,面臨高中升學和大學科系的轉折點。「高中念音樂班,出路會受到限制,但我還是選擇了高中音樂班,跟他拼到底。」Ru笑說。

Ru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,研究所主修鋼琴,大學課餘在音樂教室教課,賺取生活費減輕家裡負擔。畢業後,她建立了教學工作室,學生常常要求演奏流行音樂、手機遊戲或當紅電玩的配樂。她將演奏影片的片段分享到YouTube上,始於一次玩電玩遊戲《魔物獵人》,她反覆聽到一段印象深刻的配樂,便決定改編演奏,卻因此受到了大量關注。「對一位鋼琴老師來說,幾千名觀眾是很多的。」於是她開始定期更新頻道,從2018年至今共五年。她邊錄影片邊兼顧教學工作,直到2020年頻道百萬訂閱後,才辭去教師職務,全心投入音樂創作。

YouTube頻道名稱為「Ru味春捲」,當時Ru與一位名叫春捲的夥伴一起創建頻道。原本除了音樂,還製作開箱公仔、遊戲實況等內容,「後來發現,這些儘管屬於ACG領域,但吸引的觀眾有些分散。」當訂閱數達到大約一萬訂閱後,Ru希望花更多時間積累音樂作品,因此將頻道重點轉向純音樂。每週發佈兩部純演奏的鋼琴影片,並保留「Ru味春捲」的名稱,讓觀眾更有記憶點。春捲轉至幕後擔任經紀人,而她則專注於音樂創作。

採訪・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Ru味春捲

 

RuRU7

 

火影忍者影響自己的人生觀

《火影忍者》這部動漫作品對Ru的人生觀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她特別喜歡主角鳴人,「雖然鳴人一開始不是一個天才,而且在童年時面臨了許多困難,但他一直堅持追求成為火影的夢想。」鳴人的座右銘是:「有話直說、說到做到,就是我的忍道。」Ru解釋,這不代表他是一個說話直接、沒禮貌的人,而是他的承諾都會付諸實現、堅持到最後。

「對我來說,特別是在國中和高中時,學業成績不是名列前茅,面臨挫折時,常常會有逃跑的念頭,但唯有透過不斷地努力與堅持,最終才能達到目標,這是我在《火影忍者》中找到的共鳴。」她說。

在演奏動漫曲時,Ru會翻唱一些日本歌手的流行歌,自由轉換旋律及詮釋音樂。「我改編曲目時,會抓住旋律以及可能的特殊音型和節奏,但在其他方面會即興演奏。這樣的方式比較自由,難度相對較低,因為不需要那麼多複雜的技巧。更多是關於創意和想法的運用。」

Cosplay契機是頻道的三萬訂閱企劃《龍珠串燒》影片,Ru在網上看到有人賣《龍珠》武道服,「我覺得化身角色彈奏,會有很好的共鳴。」後來Cosplay變成了頻道傳統,她會在特定訂閱數里程碑Cosplay彈奏,當頻道訂閱數不斷增加時,便在每個影片中進行Cosplay,Ru說:「當我Cosplay時,觀眾能夠立刻知道影片主題,增加參與感和連結性。」隨著時間推移,她也不斷提高Cosplay技能,精準的修改調整角色服裝,確保在拍攝時不會看起來鬆垮或太裸露。

 

雖然Cosplay需要花費時間,但錄音部分才是最耗時的。「我經常看到一些觀眾留言說『你真是個天才!』之類的評論,但這不是天賦問題,而是多年來累積的技能和努力的結果。」Ru強調,將音樂重新編曲、練習到錄音,再加上情感表達,仍需要大量時間和心血,製作一個影片要好幾十個小時,不是僅短短的幾分鐘。

RuRu9

 

 

保留原曲精神,呈現最初的感動

與其他鋼琴頻道不同,Ru的演奏風格注重忠實重現原曲,而非追求炫技。「我的版本通常會讓聽眾感受到更原汁原味的音樂,常常收到反饋說我的版本最貼近原曲,許多學鋼琴的人也喜歡我的版本,因為保留了原曲精髓。」這些版本不會太難,也不會太簡單,而是在一個適中的難度,讓學習者能夠挑戰自己。Ru提到:「創立頻道後,有許多人因為看到我的頻道而重拾學鋼琴的興趣,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。」

Ru的頻道目前每週更新兩次、每個月推出八部作品,近幾年來,她主要專注於增加頻道上的樂曲數量。此外,她會追蹤並翻奏新的動畫、電影和音樂,並預計每年舉辦一場實體音樂會,增加和現場觀眾互動的機會,傳遞與螢幕不同的音樂情感。

「有人很羨慕我彈鋼琴就能賺錢,但這是需要長期訓練的專業。」Ru回想,從小學到國中,每天忙於一般課業,仍然每天花三到四個小時練琴。在大學和研究所時,每天更需要投入七、八個小時,挑戰長時間的演奏曲,但正是這樣的投入,讓她取得今日成就。

Ru鼓勵學生時期多聆聽、多閱讀、多思考,並嘗試各種不同的事情,興趣可能會隨時間改變,但通過不斷嘗試,會發現一條屬於自己、真正喜歡的道路,找到了方向之後,就要堅持下去:「你花了時間,就一定會有所回報,不管最後是好是壞,這個期間所經歷跟學習的,一定都是屬於自己的!」

RuRu8

 

 

本篇收錄於2023年11月號青年期刊
ACG鋼琴YouTuber「Ru味春捲」:堅持到底的忍道,就是我的人生觀!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