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學英文的podcast 頻道中,「Kevin 英文不難」至今節目總下載量超過 800 萬,每集 10~20 分鐘的時間裡,Kevin老師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跟聽眾閒聊、講解熱門新聞議題、討論生活想法及邀請來賓訪談等,並從中介紹相關的英文片語、文法與習慣用語等,目前他也同步經營YouTube頻道分享英文生活教學。高中就毅然放棄學測考試,直接瞄準「轉學考」上大學的Kevin,對於學習選擇也有獨到見解。

Kevin原本是一位專職英文老師,最初是在家開始接家教、幫學生補習英文,後來也經營線上英文補習班提供線上課程,進而開設募資課程。剛開始的前幾年他以製作YouTube影片為主,創立Podcast的主要動機是為了擴大影響力、分享英語學習心得,以及提供更多學習資源。開始製作Podcast是在2019年疫情期間,那時Podcast蔚為流行,趕上風潮的他受到許多人喜歡,至今已經營約四年。

unnamed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「Kevin英文不難」Kevin老師

趁早培養優勢,高中鎖定大學「轉學考」

Kevin老師曾經製作過一部主題為「我如何考上台大」的YouTube影片,介紹自己考大學的心路歷程。他透露,自小父母就很鼓勵學習英文,因此他從小就對英文書籍和影片特別感興趣,在小學時就開始考慮未來想成為一位英文老師。英文具備優勢的他,就讀政大附中高三時,當其他同學正在衝刺學測或指考,他準備的卻是上大學後,對於就讀科系不滿意或有其他目標的大學生才要面對的「轉學考」。他選擇先就讀世新大學英文系,備考一年多後,成功轉學到第一志願——台灣大學外文系。

Kevin老師表示, 進入大學後,更確定自己想要教英文,於是在準備轉學考時鎖定了英文相關科系。由於數學不是他的強項,他排除與數學相關的科系,最終選擇了參加台大外文系的轉學考,因為不需要考數學。準備的過程中雖然也會感到迷茫,但他的選擇原則是「刪掉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情」,最終會找到自己有興趣且具優勢的領域。回想當時,他說:「我很推薦大家要思考『你有什麼優勢?』,你一定知道自己有什麼東西是比別人好的!如果沒有的話,趁現在開始培養,五年後就會比別人好。」學生時期年紀雖小,但培養優勢是一種長遠投資,對未來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。

 

IMG_4648 copy

 

台大外文系的基礎課程偏重文學知識的傳授, 對於實際教學,學系內的課程重點不一定符合英語教學需求,雖然學校的教授大多具備教學背景,也會提供相關資源。但即使如此,Kevin也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摸索出:如何結合學系內資源和自學理論,應用在教學上。

談到在台灣學英文的環境,Kevin老師觀察到:大部分學生在工作上並不急需使用英文,而許多年輕學生在背單字時,傾向死記硬背。他強調在學習單字時,除了時態變化之外,也應該注意單字的使用情境,理解在句子中的組合用法,才能更容易記憶且有助於未來實際英文對話表達。他也反思英文教學的目標,提出學習者需要思考自身需求,並找到方便、有趣的學習方式。

Kevin老師透露,他大部分的學生都是30到40歲左右的上班族,相較於年輕學生,Kevin老師更偏向於教授成年人,因為在升學階段,學生重心往往放在應付考試,而沒辦法真正全心投入學習語言。在每位學生課程剛開始的時候,他會先了解學生年齡、背景、何時會使用英文以及學習英文的原因,並根據學生程度和需求量身訂做客製化教材。

DSC00423 copy

網路學習資源多,要能自己開發新選項

教學六年多來,Kevin老師收到許多讀者的回饋,其中一位聽眾每天聽兩三小時的Podcast,並勤做筆記,成功提升英文成績,這樣的成果讓他感到很高興,體會到用心製作內容,真的對學生有實際幫助。他也指出,雖然出國留學能充實人生經驗,但不是學好英文的必須選擇。「出國留學費用高昂,有些人無法負擔或無法順利被國外學校錄取。」再者,網路發達的時代,有很多自學機會及資源,就像他的Podcast頻道,他鼓勵年輕人要擁有更多想像力;「不一定要在既定選項中做選擇,可以自行發明新的選項。」

被問到經營自媒體時是否遇到過挫折和困難,Kevin老師坦言,確實會有過度在意流量的時候。但他認為背後更大的問題是,過度在意流量,實際上反映了對於工作和生活中其他方面的擔憂。「就像公司和員工的關係,升遷和提升業績都是被數字綁架一樣的道理,需要持續和其他人比較。」他認為最終還是要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:「事業規模不斷擴大,會帶來更大挑戰,流量問題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,所以你只能享受那個過程,在過程中找到樂趣。」

「如果你不知道想要幹嘛,我會建議大家多看、多接觸。」Kevin老師分享自身經驗。目前YouTube頻道有31萬訂閱者,起初曾因抓不到影片方向及觀眾口味,整個帳號刪除重新來過。他指出:重複嘗試是發現自己喜好的關鍵,失敗並不可怕,關鍵在於如何避免掉那些不符合自己喜好的事物,找到適合的方向。「刪除法的過程就是做很多東西,你做得夠多,你就會知道『不要甚麼!』。」

他提醒,人們往往容易忘記重複和持續努力的重要性,尤其當面對挑戰和困難時,只有對某件事真的有興趣,才能夠堅持不懈地去做。

DSC01382 cop45y

 

本篇收錄於2024年01月號青年期刊
Kevin英文不難:人生選擇是刪去法,可以自創選項,不必非要2選1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