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東霖 (9)

台灣第一、世界青少年排名30的網球小將吳東霖,今年(2016)在高雄海碩盃男網挑戰賽一戰成名,跌破眾人眼鏡從原本排名最低選手,扳倒差距多達1617席的網球好手,榮登ATP(男子職業網球協會)以專文介紹,堪稱爆冷門的奇蹟之戰。

 

文/林庭瑜

圖/海碩整合行銷提供

 

 

必須非常努力 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

 

現年18歲的東霖生於網球世家,爸爸曾是軟網選手,現任職國立台中科技大學體育室副教授,爺爺也曾為軟網及手球教練,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立定成為網球選手的目標,東霖與教練蔡佳諺師徒關係以長達八年之久,一路看東霖成長碰撞,亦師亦友成為東霖網球之路最堅強的溫柔港灣。

 

憶起一年前遇到人生轉捩點,在青少年領域及職業戰場中抉擇,猶豫原因在於轉職業的身心狀況、技術提升及經費來源都具極大差異,近年來東霖參加的高等級國際青少年賽事,遇到的對手都在職業排名六百名上下,因而燃起東霖想提早轉入職業選手的想法。

 

教練認為東霖除了在思考上日漸成熟,對自己的網球之路有一套想法、身體狀態也有明顯提升,加上高等級國際青少年賽事平均水準完全不輸初階的職業賽,倘若抓緊時機轉入,提早適應職業戰場累積磨練機會,對東霖來說大有助益,主要關鍵在於東霖勇闖職業網壇的心堅定不移。

 

使命感 就是用一輩子的時間燃燒狂熱

 

東霖除了實力堅強在比賽前也做足功課,特別先上網看對手的比賽影片,研究對方的打法調整戰術,最為人所知的高雄海碩盃單打首輪對上世界排名131名的美國好手庫德拉,即便打完一度全身抽筋,不難想像戰役激烈程度,擊敗排名高出他1617名的對手晉級16強,成為網球職業生涯擊敗選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,東霖坦言超乎預期。

 

因為先天的心臟瓣膜閉鎖不全,成為東霖比賽的不定時炸彈,今年在比賽時出現心悸、呼吸困難,東霖不因此退縮,反而靠後天樂觀的個性加上不服輸的意志力,努力進行增重訓練並透過比賽調節體能,希望在台碩盃至少能打九場單打賽事。

 

除了平時紮實鍛鍊之外,關鍵球必須處理得好才不會被對手翻盤、手感穩定度以及讓自己快速適應場地是搶下積分的關鍵要素,東霖笑談自己雖不屬於天才型球員,於是在自我要求及目標追求上都有清楚定位,經過多次大小賽事的洗禮,唯有打好基礎才能面對球場上的突發狀況,在網球之路不斷突破。

 

 

 

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

 

網球小將吳東霖 職業賽場征戰之路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