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、撰文/黃詠莘

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,你可能很難想像捷運龍山寺站出口旁,有一幢隱匿在巷弄間的復古日式老建築。它是近日超夯的文創景點「新富町文化市場 U-mkt 」!原本偌大挑高U型天井市場,搖身一變集結展演空間、文創教室、藝術工作室、咖啡館的多元複合式空間。除了蘊含強烈文創元素,亦進駐新興個人及團隊,突破以往市場給人吵雜髒亂的印象,打造台北西區的新文化據點。

1

這座市場的歷史,要追朔到82年前。原先的新富市場興建於1935年,前身為「綠町食料品小賣市場」,為解決綠町市場因位處偏遠而長期經營不善的問題,日治政府選定新富町三丁目二十一番地現址,將市場移地改建,更名為「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」。建物平面呈現馬蹄形,以中庭做天然採光,涵蓋了日治時期木造、磚造、鋼筋混凝土造3種結構,是當時臺北市較罕見的公設市場。

直到1990年代後傳統市場地位逐漸式微,陳舊的傳統市場逐漸被乾淨明亮、營業時間較長的現代化超級市場所取代。社會環境的轉變,加重了新富市場的困局,榮景不再;2006年,正式被台北市列為市定古蹟;2013年台北市場處完成古蹟修復工程,由忠泰建設在2014年取得九年經營權,成為旗下非營利組織-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「都市果核計畫」之一,這也是繼「城中藝術街區」(2010-2012)、「中山創意基地」(2012-2014)後,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都市果核計畫的第三站,希望為新富市場注入年輕的能量與活力。

2

從側門穿廊一探究竟,隱身在巷弄中的文化市場,讓人彷彿走進世外桃源。佔地約 506 坪的基地和約 199 坪的建物,市場基地四周則圍繞著高約 160 公分的紅磚牆。新富町文化市場的主體外觀以清水混凝土包覆,牆上頭嵌入數扇微霧面玻璃,展現乾淨利略的都會風格。一旁種植的小樹為整棟建築的陽剛外型增添一股文藝氣息。漫步於此,不知不覺中遠離了都市的喧囂,即便空間不大,但只要用心體會,每個細節都是令人著迷的風景。

3

馬蹄U形的建築本體,由旅德建築師林友寒與清水建築工坊共同規劃,延續過去舊市場的空間語彙打造。市場內設有展演空間、工作室、教學廚房、講堂教室、辦公室以及留有古老門框的明日咖啡館。大量的開窗與中央天井設計,讓陽光自然穿透,營造出明亮、簡潔的環境。一樓走道上,陳列著早年肉攤商使用的傳統木架攤台,上頭擺放各樣的文創商品與常設展物。

位於市場中央的天井,擁有最具特色的絕美U型天際線。抬頭一看,湛藍的天空在此盡收眼底,這處空間總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留念,堪稱網路上的超夯打卡景點。此外還有一間明日咖啡MOT Café,延用建築物的本身留下的古老遺跡,呈現復古與現代並繼的衝突美感。從挑高天花板垂降而下的蒸籠燈更是饒富趣味,讓人不禁會心一笑。

6

樸玉經過精雕細琢,新富町市場有了嶄新的面貌。未來將致力於翻轉地區產業印象。預計成立城市創作實驗室,將萬華特色設計群聚,成為西區人才孵育基地,以及開設複合咖啡廳,營造市場攤架氛圍,打造美食散步地圖新據點,還有品茶文化館推出老茶桌新茗品,讓外界體驗老萬華新人情。歷經時代風華之後,透過新舊融和,老舊市場及文創藝術也能碰撞出創意火花。

 

空間資訊 

地址:萬華區三水街 70 號台北市(捷運龍山寺站 3 號出口)

電話:02 2308 1092
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日 10:00-18:00 (每週一固定休館)

粉絲頁:新富町文化市場U-mkt

網站:新富町文化市場U-mkt

文青必去!全台最美市場─新富町文化市場U-mkt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