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採訪/楊雅靜

照片提供/陳智郁

 

「不拚就沒有獎牌,所以我豁出去了。」2018年雅加達亞運,「吊環王子」陳智郁忍著肩傷劇痛勇奪銅牌,賽後他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說; 此前,他也曾在2010年廣州亞運拿下銅牌,八年後的這一面銅牌,被視為是他告別體壇的一個完美句點。賽後慶功宴上,台灣體操協為理事長講了一句話,「臺灣體操這10年內,都是陳智郁在撐。」這句讚譽殊榮,也讓人不禁憶起他這一路的艱辛與堅持。

 

一度因手傷而受挫

幼稚園時因「好玩」開始接觸體操,陳智郁的「體操生涯」啟蒙及早,「當時跟堂哥一起到快樂兒童班學體操,覺得太好玩了,那邊有軟墊,可以又爬又跳,所有在家裡被禁止的事在那裡都可以做,對於當時好動的我而言,簡直是天堂。」這一踏進去,就沒再回頭了。

過程中當然也遇過不少阻礙與意見,像是在小一時練完體操後,因與同學追逐而跌倒摔倒斷手,當時不僅阿公阿嬤心疼,連小學老師也勸他別再練體操,覺得太危險,「在那邊可以玩,我當然不願意放棄。」

到了國高中又正是愛玩的年紀,看到同學們放學可以去玩、去吃東西,難免會嚮往,「玩樂心態就出來了,有的隊員也開始交女朋友 ,也有人退出…。」幸好當時教練看出這點,盯得更緊,不讓他有偏差。

也因為手傷之故,一位教練認為他應該加強上肢,一般選手在發育末期才會做的吊環、跳馬、地板動作等項目,他從五年級就開始練,果然上肢力量大爆發,但也因未注意姿勢而造成了一些長期性的損傷,數度影響到之後比賽,讓他備感挫折。

「整個過程,辛苦一定會辛苦,就像電影《翻滾吧男孩》的情節,我們這一代體操選手的故事都很相像。」

陳智郁(吊環)

渡過體操黑暗期

他自述經歷了台灣體操一個蠻黑暗的時期,「黑暗期是指體操成績沒有上來,較不受重視,資源相對變少。」這一路,陳智郁就是傻傻地堅持下去,回頭一看才發現,「當初同期的選手,只剩我一人。」

所幸賽前都會前往國訓中心受訓,在那獲得較多專業資源,「像是與保健師、治療師做討論,吸收正確觀念,適當補充運動營養品,還為了訓練體態,加入重量訓練、核心肌群訓練,甚至連芭蕾舞都去學…各種方式都試,每天都在想要怎樣可以突破。」

除了體能與資源,運動員最常面臨的還是「現實生活」的問題,陳智郁在二年前結婚成家,選手薪水根本不足以支撐起家庭,之後小孩出生了,他又剛好去當兵,連奶粉錢都賺不到,「當時滿心都在想到底該怎麼養家,只能靠父母、妻子、以及妻子娘家支持,也真的很感謝他們。」

退伍後,他一度萌生退意,所幸在參加2017年世大運時,因緣際會認識了中兆匯科技執行長傅凱鍵,「他是我的貴人!」執行長聽聞了他的困境後,大方給予他個人贊助,不求任何回報,也讓陳智郁運動生涯得以延續,更在之後勇奪2018亞運銅牌,翻開了人生另一扉頁。

圖說_2017年世大運結識中兆匯執行長傅凱鍵先生,之後便無條件贊助,以實際行動支持陳智郁(必刊)

中兆匯執行長傅凱鍵先生(左)無條件贊助陳智郁,已實際行動支持台灣體操。

 

堅持就是勝利

比完2018亞運後,曾有教練問他,若有機會再被徵召,是否還願為台灣體操付出,他笑說:「當時一聽肩膀都痛起來了,目前是先轉職當教練,若有機會,屆時會看狀況。」轉職擔任國訓中心的聘任教練後,不但仍能繼續未臺灣體操盡一己之一,薪資也足以支撐起家庭,更無後顧之憂。目前的狀態,應該是他一路走來,最平穩的階段吧。

從前有個老裁判曾對他說:「堅持就是勝利!」這一路歷程,讓他對這句話體悟更深,「那位教練眼見我從國小比賽一路走到這裡,當中曾因為受傷等挫折一度想放棄,他給我鼓勵,希望我能仍堅持下去,說了這句話。」這句話,也正是陳智郁運動生涯的核心亮點,堅持到最後、就是勝利!

這十年 臺灣體操都靠他在撐 吊環王子陳智郁 「堅持到最後,就是勝利!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