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將滿16歲的寬板滑水小將楊侑曄,出身於滑水世家,父親是前滑水國手,他從2歲起就與滑水相伴成長,6歲開始正式練習寬板滑水至今,挑戰國內外大小賽事,是台灣唯一代表出征2022美國世界運動會寬板滑水項目的選手,滑水的刺激與學習新動作的成就感,讓他克服受傷的恐懼與低潮期,化為挑戰的動力,未來無可限量。

1677054346848

採訪・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蚊子滑水俱樂部

 

楊侑曄的父親是前滑水國手,母親是中華民國滑水總會理事長,國三的弟弟、小學四年級的妹妹都已經是參加過滑水賽事的選手。他分享,父母對他最大的影響,就是在背後的全力支持:「他們覺得只要喜歡這項(滑水)運動,就會一直栽培,陪同我參加大小賽事,鼓勵我盡力發揮,比賽贏過自己就好。」小時候個性害羞內向的他,也因為滑水展現出專業,變得更有自信、活潑。

寬板滑水與滑雪極為相似,只是介質從雪變成水,楊侑曄介紹,一般前面會有一艘快艇,後面的運動者綁一條繩子,由快艇拉著,當快艇有速度的時候,會產生八字浪形,可以在浪上做空翻、旋轉等動作,正式的相關競賽,就是評比滑水的動作組合、與困難程度,以及降落下來的時候,誰會比較漂亮俐落、無失誤。

楊侑曄擅長的動作,是跳起來順時鐘轉兩圈,然後再下來,「這個是最『我』的動作。」他說,6歲正式開始練習後,由爸爸領進門,現在會自己創造動作,「爸爸看動作,可能講幾點錯在哪裡,我大概就懂了,平常會錄影片回家檢視,如果是現場看得出來的錯誤,就直接調整。」

 

15歲身兼選手與教練 破除滑水迷思

台灣知名的寬板滑水推廣俱樂部—「MS Water Ski Club – 蚊子滑水俱樂部」由楊侑曄家中經營,他年紀輕輕就身兼教練與選手的身分,「我們有在教初學者滑水,如果想要當選手,也可以來參加培訓。」他分享,帶領初學者時,遇過形形色色的人,印象最深的是一個3歲的小妹妹來體驗:「看她滑,就覺得很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。」

滑水運動不分年齡與性別,也不用會游泳,楊侑曄笑說:「一開始體驗,不要怕水就可以了,平常每人配備一件救生衣,真的很怕水的人,我們就會給他套兩件,保證能浮起來。」他也解釋,許多人初次體驗會有一些誤解,第一次能在板上站起來的機率,其實是小孩最容易成功,其次是女生、再來是男生,健身教練是最難站起來的:「滑水其實是跟著浪去動身體,健身教練們會想要用力,但一用力就會吃水。」在滑水運動中,不需要多麼強壯,而是借力使力,以巧勁駕馭浪頭。

1677054346738

再怎麼辛苦,得到的成果都屬於自己

「練習沒有不辛苦的!」運動員上場精采傑出表現的瞬間,背後不知累積了多少經年累月的失敗與重複枯燥的修正時光。楊侑曄豁達地說,只要真心喜歡這項運動,再怎麼辛苦,得到的成果都是自己的:「像我可能辛苦後,學到新動作,那個開心就是真的,練習就沒有白費。」

即使滑水從小就融入生活中,楊侑曄遇到挫折時,仍要學習調適、跟失敗相處。天賦異稟的他,曾在國小三年級時因練習失誤而腦震盪:他形容:「滑的時候會有速度,撞到水,比路上跌倒還痛。腦震盪休息幾天就好了,可是我有一年不敢再做那個動作。」

受傷後一年,楊侑曄怎麼滑都滑不好,「那一年我都沒有什麼進步,看著其他的選手在進步,心裡就很難過。」在父母的鼓勵之下,也加強戴安全帽等護具設備,楊侑曄告訴自己:「一定要去做,一定要克服這一關才可以。」才重新挑戰動作,擊敗害怕受傷的心魔、走出低潮。

1677054346922

 

走向世界學習,用好成績推廣寬板滑水

雖然在台灣已經是冠軍,但要成為世界級,還有很多需要學習。楊侑曄指出,台灣比較不盛行寬板滑水,「國內賽我已經連續4年拿下全台灣第一了,偶爾會去美國給世界級的選手們教。」2022年7月,楊侑曄參加美國伯明罕世界運動會,成為第一位進入世界運動會的台灣滑水選手並獲得世界第七的成果。寫下了台灣的最佳成績,緊接著參加義大利世界滑水錦標賽,並拿下第4名的成績。

楊侑曄的IG帳號,分享練習與參賽的日常,「有些人看到就來預約體驗,體驗後會發文標記,間接讓更多人知道寬板滑水。」他提及,奧運沒有寬板滑水的項目,今年預計規劃台灣自己的國手選拔,在國內主辦比賽,邀請各國選手來參加,會是訓練跟比賽滿滿的一年,透過不間斷的耕耘與踏實的賽事成績,讓台灣寬板滑水一步步走向世界。

1677054352797

 

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3年3月號青年期刊
2歲起接觸寬板滑水,世界級小將楊侑曄:「練習沒有不辛苦的,真心喜歡就不是白費!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