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雷貓是以「雪鴞」為主體,使用短動畫(reels)呈現方式為主的創作者。兩隻雪鴞角色分別叫怦怦與啾啾,題材主要是圍繞著兩隻雪鴞之間的幸福小故事,動畫題材闡述各種甜蜜、搞笑的日常瞬間,希望粉絲看完之後,都可以得到共鳴、找到生活的小確幸繼續努力下去。本身是斜槓工作者的他,也鼓勵同學們不要設限,在網路時代探索更多可能。

 

今年29歲的莫雷貓,畢業於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,一直以來求學路程都是以升學為主,他自述高中升學時,其實一開始考上的是警察專科學校,「那時候很多同學都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,就揪團去考這個鐵飯碗。大概念了一年多,覺得自己不是很適合當警察,於是毅然決然地休學。可能我個性有點小反骨,比較叛逆吧!」經歷家庭革命及重考一年,最後轉往媒體圈的工作。

 

「我是到目前任職單位才開始創作的。」莫雷貓正式經營插畫創作至今一年多,本身仍然在電視台有正職的工作,起初效仿的對象是韓國知名的動畫YouTube頻道「短漫」,從動畫開始創作。「他旗下有很多創作者,風格比較偏獵奇,但要在正職工作跟平常休閒創作中取平衡,是蠻難的課題。那時候常常因為動畫要準備的時間比較久,沒辦法像短漫旗下很多專門在畫、在配音的人,有專業分工,我只有一個人,製作時間就蠻長的。」他透露,當時做出的作品,許多最後都沒有上傳。

採訪.撰文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莫雷貓

 

S__2457604_0工作之餘調劑身心,誕生療癒雪鴞

之前的創作風格跟現在的可愛風格有所差異,「因為現在的工作比較制式化,大部分比較沉悶無聊,很疲累。有一天上班空檔時想說來塗鴉,意外畫出一隻自己也覺得可愛的貓頭鷹,畫著牠不同的POSE覺得還蠻療癒的,那時候才開始漸漸轉變畫風。」直到現在,許多網友開始從莫雷貓平常發想的小故事裡面找到共鳴,看到他們的回饋分享,讓他十分有成就感。

 

提到「莫雷貓」這個筆名的由來,他笑說,其實取的時候沒有認真在想,先求有再說。一開始的想法是:「我是個蠻喜歡貓的人,加上由於天生臉長得臭, 不笑的時候被說看起來很兇,在社交的場合中常常被其他人認為「沒禮貌」,莫雷貓其實就是『沒禮貌』台語的諧音,於是就用這個名稱開始創作了。」

 

莫雷貓開始感受到有人關注、流量最多的地方是抖音平台。「我沒有買廣告,但突然發現有很多外國人來看,他們可能比較喜歡這類作品,就會tag親朋好友來看。因為當時的抖音其實蠻方便的,留言可以自動翻譯,那時候會大概看一下留言,第一次作品有人看時,心裡是蠻開心的,所以才朝這個方向繼續創作。」

 

而筆下主要的雪鴞元素,當初是因為莫雷貓喜歡白色,加上一開始想要做動畫:「讓角色動起來的話,白色還蠻方便的。」莫雷貓開玩笑地說:「主要還是因為台灣貓頭鷹不多,也很少以貓頭鷹做為插畫的主角,所以就選了雪鴞。它有點神秘感,也象徵智慧,就把它做得有點擬人化了。」

 

「我會希望它是一個可以反映很多人生活的樸實角色。」雪鴞插畫走軟萌、療癒的風格,有兩個角色: 白色是公雪鴞叫「怦怦」;咖啡色是母雪鴞叫「啾啾」。創作靈感大多來自於生活中的情侶相處、生活日常點滴。莫雷貓說:「我是個記性不是很好的人,一定要先記下來,等到要畫的時候再拿出來畫,覺得這樣也比較能產生共鳴。」

S__2457604_0插畫貫穿青春故事 像呼吸般的存在

回顧求學的過程中難忘的幸福小故事,莫雷貓形容:「如果真的有機會跟你喜歡的女生共處,那個過程其實蠻幸福的;那個幸福感跟平常吃到一碗你很喜歡吃的泡麵是不一樣的,會有悸動、會不知道要怎麼做、會覺得不像自己,雖然我追求別人的大部分回憶,都是以搞砸收場啦!」

 

有了另一半後,莫雷貓會收集兩人一起看的電影、聽的樂團的票券、一起消費過的發票,「就是這種小回憶,然後會把它整理貼在一本筆記本上,畫出每一頁的回憶插畫,在一起一年的時候送給另一半。」他用插畫的小巧思,豐富青春時期的戀情。

 

一路的成長都有插畫伴隨,莫雷貓形容,對他而言插畫是像呼吸一般的存在,他說:「插畫在生活中,我不像大家看到的一些插畫家,或是賴以維生的人這麼熱愛,比較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吧!很自然的感覺,偶爾時不時出現一下,甚至不會每天畫畫,但是它必須要存在。」

 

S__2457604_0「不會只做一件事」斜槓世代相信自己

自謙還不是很知名的插畫家,現在還只是一般的上班族,在下班的時間創作,莫雷貓想跟同學分享: 「在這斜槓青年崛起的時代, 不要擔心自己會失敗,有想法或想做的事情就盡情去做。如果只想要做一件事來維生,或是只想領好幾年固定的死薪水,反而買不起很多該買的東西,比如房子之類。」

 

即使背負社會壓力,莫雷貓以自己為例,勉勵青年學子們未來有無限可能:「我希望他們可以透過我的作品,認識現在的我。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,因為在創作的時候,不確定會有誰來看,像我就有很多國外的粉絲。如果你的作品目前沒人關注,帶著信心繼續創作就對了!因為相信自己蠻重要的,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,可以讓其他人更相信自己,現在這個世代『自信』,是很必要的能力!」

 

 

本篇收錄於2023年12月號青年期刊
插畫家莫雷貓Molemeow:擁有自信,是這個世代很必要的能力!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