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撰文/黃詠莘

照片提供/上行娛樂股份有限公司

水汪汪大眼搭配精緻臉龐、一開口清亮歌喉極具辨識度。歌手黃美珍出身台東卑南部落,因為家境清寒,小小年紀便扛起賺錢養家的重任,嘗盡人情冷暖。2007年,參加中視《超級星光大道》一夕爆紅,成為發片歌手。看似堅強的她,其實長期飽受耳疾帶來的疼痛折磨。即便聽力受損,黃美珍依然勇敢面對,用歌聲包裹內心最真實的溫度,展現生命頑強韌性。

 

部落女孩的成長故事

不論是歌唱選秀節目《超級星光大道》一戰成名的搖滾女將;還是雙人團體《神木與瞳》中的實力派女聲;又或者是近幾年在演藝圈中人人稱羨的幸福人妻。她是黃美珍,一個你我熟知的名字。來自台東卑南部落的她,擁有一副與生俱來的好歌喉,那是從未聽過的細膩多變的嗓音,深具感染力的美妙聲線,溫柔卻充滿無限力量。

自幼家境貧困,童年時總期待著每年豐年季看見天后張惠妹回來部落,跟大家一起跳舞。「我記得那年我穿著傳統服裝幫她伴舞,我很開心,從那一刻起就發現我很快樂,因為我們本來就喜歡音樂、喜歡奔放的感覺。心裡也有點渴慕說自己是不是也能唱歌的,可以有這麼棒的未來,因為那時候看來,她就是我們的夢想。」

然而,經濟的現實讓美珍無法對未來懷抱太多憧憬,國中畢業後就休學賺錢養家。因為時常搬家轉學,多次嘗到與熟悉的人們分離的痛苦,使她開始害怕陌生環境甚至與人接觸。19歲那年,輾轉來到外地工作,每當遇到挫折和傷害,總是默默承受。也因為這樣曾經極度沒有安全感、封閉自己,直到有了信仰的支撐,才逐漸敞開心房。

IMG_0494color

人生就是不斷的朝自己的夢想選擇

「因為我想要的東西跟生活面是有落差的,在這麼大的落差裡我要怎麼去面對我的生活跟態度,通常大家都會覺得沒可能就算了吧,可是我覺得只要有一個機會,只要有這個目標,或者做什麼事情才能接近這個目標,你就要往那邊走。」

20歲起就在PUB兼職駐唱,因緣際會下參加歌唱選秀節目《超級星光大道》,從飲料店小妹成為一舉一動都被檢視的人物,讓她非常不適應。憶起參賽時期,美珍坦言壓力非常大,常常以淚洗面。即便有再多負面情緒,總能在哭過後重新站起,用堅定的態度面對挑戰,把握每一次能表現的機會。

努力與堅持終究被看見,賽後與賴銘偉組成團體「神木與瞳」,正式出道。自認不擅長說話的她,慶幸當初有團員的幫助,減輕了不少心中的負擔。美珍感謝這段期間的磨練,讓她在未來的演藝工作上有許多幫助,不論是面對鏡頭或者對影藝圈的環境,都有更深刻的體會與了解。

2012年單飛後發行首張個人專輯《途中》,唱的是她在音樂路上的過程,更是對上帝滿滿的愛與依靠。「途中代表的是一種過程,愛可以讓你繼續走下去。」美珍認為,信仰讓自己徹底從心改變,不再害怕面對人群,也願意在每一次演出跟人分享生命改變的經歷,幫助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價值。

 

擁抱挑戰 勇敢做夢

去年年底,推出EP《左耳》歌曲概念來自於美珍的親身經歷;10歲因玩水意外導致左耳近聾,甚至被醫師判定「左耳神經已壞死」。她強忍淚水接受事實,選擇勇敢面對。「就算我聽不見,但我相信有它要做的事情。我知道有正面的動力,就是我可以鼓勵別人,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過。」美珍積極正面思考、心懷感恩,不再看自己失去的,而是感謝上帝的給予。

單純、坦誠是對她最貼切的形容詞。美珍笑言,直到現在還是不喜歡上電視,也不喜歡所有被包裝的事物,只想把最真實的自己呈現給大家。現在的她,更懂得用心傾聽,發現更多不同的聲音,不需要什麼都聽得到。期盼將悲憤化為力量,將潛藏於心底的情緒,透過歌聲獲得宣洩與釋放。

「我希望別人聽到我的名字,會想到她是一個有想法又會唱歌的女人。」美珍用自身故事鼓勵年輕學子,不要只是憑空幻想,應該要勇敢走向自己的夢想,千萬不要小看自己,唯有多多嘗試,才能抓住成功的機會。

 

黃美珍_原來我也可以幸福_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永遠不向命運妥協 搖滾女神黃美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