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撰文/黃詠莘

照片提供/鄭怡靜

 

「本土最高女子世界排名」,是知名桌球國手鄭怡靜的響亮頭銜。出身運動世家的她,14歲就首度奪下國手資格,堪稱台灣最年輕的女子桌球國手,驚艷體壇。優異表現除了讓鄭怡靜入選奧運、亞運、世大運等代表隊,累積11年的國手經歷,甚至連國際桌球總會都曾以專文讚賞她是「表現最穩定的球員之一」!

 

找到熱忱 就要堅持到底

打開鄭怡靜的官方網站,各種令人欽佩的比賽紀錄映入眼簾,今年才25歲的她,已經闖下了不少體壇佳績:里約奧運女單第五、世界盃女單第二、世界團體錦標賽銅牌、世大運女子團體兩屆銀牌……。台灣桌球一姊。卸下運動明星的光環,無疑是個單純靦腆的女孩,眼裡閃耀對桌球滿滿的熱情與堅持,還有日積月累的努力與汗水。

鄭怡靜出身運動世家,父親為排球選手、母親是田徑選手,姐姐則和她一樣,同為桌球選手。怡靜從小陪著姐姐練習桌球,幫忙撿球當起小球僮,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接觸桌球、產生興趣。私底下的她自認是個話少又慢熱的人,跟熟識的人才容易打成一片。「可能我的朋友會覺得我比較像個小孩子吧,跟隊友在一起的時候我比較喜歡打打鬧鬧,逗大家開心。」談起生活中的興趣,怡靜毫不猶豫的說喜歡釣蝦,除了是受到姐姐的影響,在釣蝦過程中亦能培養自己的耐心與專注力。

運動選手的日常生活很單純,也處處充滿挑戰。上下午皆有安排各種訓練,例如體能、協調性、敏捷、或者重量訓練,讓她能保持良好的備戰狀態。比賽或訓練之餘,怡靜總喜歡賴在家裡放空,享受一個人的時間。戀家的她笑著說,這樣的放空不只能沉澱心情,也能帶來滿滿的安全感。

5

只有把自己放開 才能釋放更多能量

訓練的過程總是辛苦的,怡靜坦言打擂台賽,輸的人要接受鑽桌子的懲罰,是最讓她印象深刻的回憶。「這是一個考驗你的心態的訓練,在關鍵時刻你能不能妥善發揮?在有壓力的時候你敢不敢打?因為很多人都不想鑽桌子嘛,包括我也是。所以我一定要想盡辦法贏對方,這就會鍛鍊到我在關鍵球上比分的拿捏。」

身為台灣桌球界最年輕的國手,怡靜年僅25歲,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比賽經歷。她坦言2012年倫敦奧運前因傷落敗,無法取得進入奧運會的機會,讓她很挫敗。從落選後,花了三年才走出來。低潮過後,她選擇從零開始,因為唯有往下紮根,才能跳得更高。

「我的優點是比較逆來順受,也可能比較吃苦一點吧!」怡靜沒有放棄桌球,而是在2016年捲土重來,不但搶下奧運門票,甚至打入8強,闖出佳績。她坦言近兩年來心態上成熟了不少,能夠拋開包袱。身為一個職業的桌球選手,不怕困難、勇於克服重重挑戰,將失敗當作成功需要的必經之路,就是她長久以來抱持的正面態度。

 

全力備戰 突破自我

外界稱她為台灣桌球一姊,怡靜笑言這是動力也是壓力。「那只是別人給你的一個稱呼,但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並不是這些。」她提及小時候比賽輸了都會哭,然而現階段得失心沒那麼重了,反而喜歡在賽後一個人沉澱心情跟思考輸球的原因。她強調,在比賽中的調節跟臨場發揮,如何把失誤降到最低,才是身為運動員的最佳狀態。

「向競爭挑戰,向壓力挑戰,向自己挑戰。」是怡靜口中的座右銘。她認為,每個人在各個層面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跟壓力,身體上的傷其實不會影響最多,反而是輸掉一些比賽的挫折最容易讓她在意。在比賽當中如何調適心態,也許輸贏只是一個結果,比賽過程卻能讓你了解該如何解決問題。

2017年世大運將在台北舉行,怡靜表示,並未設下目標,因為有時候一旦設下目標,反而容易侷限了表現。一直處於備戰狀態的她,今年的策略採用以賽代訓的方式,既能控制從前累積的舊傷又保持訓練的步調。如今的鄭怡靜,更懂得享受每一次比賽,向自己挑戰,期待未來的她,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!

 

6

挑戰自我的無限可能 桌球一姊鄭怡靜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