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,有「準歌后接班人」之稱的艾薇(李艾薇)2019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《聲林之王2》,爆炸力又具辨識度的嗓音,獲得許多歌迷喜愛,也讓她最後拿下總冠軍;2021年發行第一張音樂專輯《I》,今年也加入綜藝節目《全明星運動會》,音樂與節目上的活躍表現,讓她被更多觀眾看見,目前也積極籌備第二張專輯,挑戰展現不同面貌。

02

 

撰文整理/吳佩芳

照片提供/喜鵲娛樂

遠渡重洋來台追夢,不願讓父母失望

一個人離鄉背井來台打拼,過程中的挫折、思念,不輕易訴說出口的成長心聲,都收錄在艾薇的首張專輯《I》中。其中〈溫室狂花〉這首歌,主要是描述一個人勇於跨出舒適圈的心境與過程。艾薇提到,累的時候都告訴自己,絕對不能輕易放棄:「爸媽從小這麼辛苦栽培我,加上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和練習,我不想讓爸媽失望,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動力和信念。」

 

過往面對挫折和失敗,以前的艾薇選擇全部自己默默消化,現在她學會了跟好朋友或者家人分享:「說出來其實心裡會舒服很多,也等於幫我解決了我沒辦法消化的煩惱。」除了音樂,艾薇也喜歡戶外活動和運動,今年夏天更愛上了潛水,透過不同的休閒,來幫助自己排解壓力。

 

2022年參加《全明星運動會》後,艾薇擔任紅隊隊員,在各項賽事拼命三郎的亮眼表現,讓她的知名度大開,問起出演節目後有什麼轉變,她笑說:「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愛出門了,以前在台北的朋友不多,通常沒工作都會宅在家,心境上也會比較害羞交新朋友。但參加《全明星》後,多了很多好朋友,所以也變得比較常出門跟朋友聚會。」

 

熱愛運動的她,在忙碌的生活中,仍然保有持續運動的習慣,她也分享自己的運動菜單:「因為必須要保持身體線條,加上有些歌是唱跳,或是比較爆發型的,所以耐力的部分還是要保持住,一定要做的是有氧運動,然後還要做一些腹肌、臀部、手臂的健身運動。」

077

拍攝新曲MV,挑戰高難度一鏡到底

 

最近忙著籌備第二張專輯的艾薇,全新治癒系單曲〈悲傷的五個步驟〉首度接受One Take(一鏡到底)任務挑戰,從錄音到拍MV都挑戰One Take,她直呼:「真的滿有難度!」一手促成此次企劃的製作人阿弟仔要求很高,加上艾薇力求完美的個性,幾乎把自己逼到一個極限,靠的不只是天賦和毅力,還有困境中勇往直前的柔軟彈性。

 

艾薇說,MV拍攝當天現場受到許多環境音的影響,必須一直重來,等待沒有雜音後才開始,真的極具挑戰!加上她要把自己完全放進情緒裡面來詮釋歌曲,當天就連笑都要規定自己不能笑太久。所幸與生俱來的天分加上事前的充裕準備,以及工作團隊齊心協力,MV拍攝現場錄製不到10個Take就成功完成這項任務,保證聲音One Take,一氣呵成,絕無剪輯。

 

以往在錄音或拍攝MV唱歌的部分時,艾薇可以不需要顧慮任何東西,只要好好地唱就好;但這次最難的是因為MV和聲音都是One Take,所以艾薇必須同時控制自己的聲音和表情、肢體,像是不能亂動、表情不能太誇張等等;但又不能因為顧及這些而分心,導致最後沒唱好,或是情緒表現沒有到位,都是她必須去掌握和突破的。

 

05

 

勇敢往前走,感謝堅持努力的自己

對此,從錄音到拍MV全程親自監督的製作人阿弟仔讚譽有加,他表示,很難有歌手可以做到One Take,當初在錄音室發現艾薇有這樣的天分,覺得若沒好好利用真的是糟蹋了,很順利地克服一切困難完成任務,艾薇終於可以大呼:「One Take挑戰成功!」而歌曲中所描述「否認—憤怒—討價還價—沮喪—接受」悲傷的五個步驟,不論走到哪一個,艾薇希望大家可以學會接受,然後放下,迎接嶄新的開始。

 

不斷的挑戰自己,艾薇也鼓勵青年學子們,勇敢追逐自己設立的目標,「每個人不管是不是藝人,都一定會有自己的目標,如考上好大學、找到好工作的目標,在這邊給對未來迷惘的學子們一些建議:就是一定要勇敢地往前走,這樣才會離目標更靠近。不要害怕,好好享受走過的每一步,完成目標的那一天,回頭看你的起點和過程,一定會感謝那些日子努力堅持的自己!」

09

 

 

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10月號青年期刊
音樂到運動全能!歌手艾薇:勇敢往目標前進,好好享受你走過的每一步
標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